關於收納這件事

關於收納這件事

關於收納一直是永不停歇的話題。
好的收納可以改善生活品質,增加自信
擁有美好且有效率的生活空間。
您必須找到一個收納的動機,進而思考
收納後的樣子,而一切美好從實踐開始。

 

收納前的提要分享

Step One - 動機
是哪個關鍵讓您決定想好好收納呢?
本是收納控,喜歡收納的乾淨且整齊。
還是需要更多空間,必需好好收納。
或是想展開新的生活空間、好的品質。
您必須找到強而有力必須收納的原因。

Step Two -規劃
可以分析您需要收納的空間、大小、物品
現有的收納用品、可以再利用的空間,重要的是需把平常的習慣規劃進後續收納裡。規劃裡需配合習慣及可用的收納空間,這樣才能在整理好之後有好的維持。

Step Three -分類
在整理時您可以將不需要的、捨不得丟的,有意義卻沒用途的,進行分類收納。
不需要的可以直接丟,而有意義卻捨不得丟的可以找個適合的收納盒/箱先塵封,如過一年都用不到時可以捐贈、拍賣或丟棄。

收納千萬不要只是重新擺放,或是視而不見的乾淨而已。

Step Four -順手為首
整理收納好的物品,可以依您的生活習慣來進行收納,挑個順手且方便收納的商品,擺在順手可收納的位置,使用較頻繁的物品放在順手位置,不要堆在暗處還需要翻找,接著捨棄與您收納習慣不同的收納商品,以達到收納的效率,才不會很快過一段時間又現回原形得重新整理。

善用對的收納品

好的收納是一門藝術及學問。 收納不只是將東西收好,全藏在看不見的櫃子、抽屜裡,這樣子的收納會只是表面上的乾淨而已。
好的收納應該善用物品、商品進而分類、井然有序的排列著。進而可更要求美觀及外在整理空間,可以挑選對的顏色,對的收納商品,讓整個收納空間可以更添質感及風采。
那怎樣子才是對的呢? 這或許並沒有一定的對錯及答案,可以依據的就是收納後看著空間,心裡會是順眼且使用方便。

首先收納必須是可以解決您的生活使用問題
用對的收納品,配合收納習慣非常重要。這會影響收納後的維持。
如您覺得廚房的調味罐很難找尋又散亂,最後選了一個深色收納盒都放進去排列好後,才發現更難找調味品了,拿取也不便利。冰箱裡的食材也像是被放進冷宮,最後清理才發現,原來還有菜呀!只是最後發現時已經爛了。這時您應當可以找尋透明、可以分類的收納盒、保鮮盒,可以一目了然、輕鬆分類拿取便利的收納商品。

也有可能發生在您想收納衣物,非常認真將衣物整理、摺好放進衣櫃中,當想搭配穿著時,常發現記憶中的小背心或是特愛的某件襯衫怎麼都喜歡消失呢?所以又去買一件,過了幾天想找的就突然出現,日積月累接著發現衣物不小心就又爆炸多了。這些不是您的錯誤,只是需要一些收納的妙方及用對適合收納商品。

營造喜歡的空間氛圍、挑選適合色系收納商品

收納跟營造空間氛圍有甚麼關係呢?
舉個例子,房間是沉穩風的深藍色系,有著乾淨典雅深藍色的窗簾,搭配著工業風深灰的床件組,床邊有著深木色的書桌,在旁邊卻突然出現有一個有卡通圖案粉色收納櫃,與設定風格不同這時就會覺得突兀,空間氛圍好像是被破壞掉了。應當可以挑選適合、同一色系或是風格相近的收納商品,這樣空間會更和諧的。

當把空間的風格確定後,心中會漸漸有想要佈置和營造的氛圍,這時在收納方面就會默默有雛型,自己也能打造樣品屋的樣子。

這就如同您喜歡白色系的商品,會把家中的用品、櫥櫃等不知不覺的買成同一色系,讓家裡的氛圍維持乾淨俐落的感覺。

在收拾之前,可以先思考想要營造的氛圍、風格,想像中完成後的樣子,再找尋適合的收納商品,配合習慣性的使用方式收納,將會有很美好的收納體驗。

適時的斷捨離、捨即是得
在昏暗的房間裡,堆積著許多用不到、也捨不得丟的物品;有些東西可能特別有意義,或是還可以使用沒有壞,所以勤儉持家的朋友們總是會捨不得幫物品找新家、新歸屬,就一直一直放著。這習慣會越堆越多,到最後不知如何整理。
捨得,是有捨才有得,可以把不需要的物品給有需要的人,還給居住空間更多一點清新。
有些捨不得,是心靈上無法割捨,但在有愛的分享、適當的收藏後,心靈上會轉為滿足,不再只是捨不得。

最後會發現真正需要的東西不多,適時的斷捨離會有意外的收穫。